题名: 抽油杆疲劳裂纹的超声检测与形貌观察研究

摘要: 从抽油杆上截取若干小段制成疲劳试样,在疲劳试验过程中,每经过一定次数的应力循环之后,用降载勾线法得到疲劳裂纹扩展迹线.试样断裂之后,观察各条迹线,测定所对应的裂纹深度及裂纹形状比a/c,得到a/c的数值为0.7至0.8.在每次降载勾线时暂停疲劳试验,用超声水浸聚焦方法测定疲劳裂纹的回波高度.将实验结果绘制成回波高度V与疲劳裂纹深度a的关系曲线,并在裂纹深度为1mm至8mm的范围进行拟合得到一直线关系.除了用超声法对疲劳裂纹进行检测之外,还用磁粉法与渗透法对三条疲劳裂纹进行了检测,结果是磁粉法和渗透法都未得到缺陷显示,只有超声法有缺陷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