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观察Shockley不全位错的发射

摘要: 纳米晶体材料与传统的多晶材料相比,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其优越的力学性能归因于它们独特的变形机制.在纳米材料中,随着晶粒尺寸的不同,其形变方式主要有晶界转动、晶界扩散、不全位错发射形成层错、孪晶等,这些形变机制已被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所预测.最近,在TEM实验中,人们观察到纳米铝的形变孪晶,这在传统的粗晶铝中是不可能实现的,推测是由于Shockley不全位错从晶界发射,从而形成形变孪晶.但迄今为止,利用透射电镜原位观察变形过程中从晶界发射Shockley不全位错形成孪晶的现象还未见报导.本文利用TEM原位拉伸技术来研究纳米片层孪晶Cu的形变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