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ZnO纳米棒的制备与表征

摘要: 近年来,一维纳米材料如纳米管、纳米线、纳米棒等由于在纳米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中的潜在应用前景而吸引了众多科研小组的兴趣.ZnO纳米材料作为一种宽带系半导体,因其可以在各种高科技产品中的应用如光催化剂、气敏元件、光电二极管、变电阻等已引起人们广泛的研究,到现在为止,许多方法用来制备一维ZnO纳米材料,如电弧法、化学气相沉积、模板法和电化学沉积等.本文用溶液法合成ZnO纳米棒,并对其进行电子显微学的观察与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