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爆炸法消除焊接残余应力工艺在三峡引水压力钢管上的应用

摘要: 爆炸法消除焊接残余应力是近10 年来在我国发展起来的一种较新、较先进的工艺方法。它是通过引爆贴置在焊缝及其附近的炸药所产生的冲击波作用于构件而达到消除残余应力目的。爆炸法具有施工灵活、效果好、不需要专门施工设施等特点,比较适合大型、超大型构件和各种钢材,特别是调质供货的高强钢,三峡引水压力钢管下平段采用日本NKK 公司生产的600MPa级调质高强钢NK-HITEN610U2 钢,最大板厚60mm,直径12400mm,设计要求进行焊后消应力处理。由于管径大、钢板厚且又为调质状态,热处理及其它方法均难以实现,因此采用了爆炸消应力法。本文简要地介绍了该方法在三峡引水压力钢管上的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