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聚苯胺/聚苯乙烯复合材料电阻率研究

摘要: 导电高分子材料聚苯胺(PANI )因其原料便宜,合成简单及其优异的电学性能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自上世纪80 年代开发以来倍受国内外相关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然而,PANI 固有的不溶不熔性使其在各类技术上的应用受到了很大限制。近年来,以PANI 应用为目的的各项基础研究也相继展开。一方面可溶性导电PANI的研究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包括在有机溶剂中和水中;另一方面,PANI 与其它聚合物形成的PANI 导电复合材料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包括苯胺单体在基体聚合物中直接聚合形成的复合材料和PANI 与传统聚合物的共混复合材料两大类。其中PANI 与传统聚合物通过溶液和熔融共混制得的复合材料将传统聚合物优异的加工性能与导电高分子PANI 的导电性能结合起来,有利于PANI 的加工成型,扩展了其使用范围。目前这类复合材料已应用在电磁屏蔽和隐身技术等领域。 本文选用聚苯乙烯(PS )与PANI 共混成型得到了聚苯胺导电复合材料,分别研究了复合材料中PANI 质量百分含量对材料导电性的影响和热处理温度与时间对复合材料体积电阻率的影响,并通过红外光谱分析了热处理前后复合材料体积电阻率变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