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孪晶片层尺寸对孪晶形变行为的影响

摘要: 通常多晶铜中会含有一定数量的生长孪晶或退火孪晶.但是,由于一般生长孪晶的尺寸和分布很不均匀,数量也较少,很难研究它们在材料力学行为中的作用,因此孪晶对铜的力学行为的影响还不清楚.最新研究发现,可以利用电解沉积法,通过引入大量的生长孪晶和降低孪晶尺寸来制备纳米结构铜.纳米量级的孪晶结构对力学行为的影响十分明显,但对其作用机理的研究十分有限.本工作对一种由电解沉积法制备的含有独特的高密度纳米孪晶片层结构的多晶纯铜进行室温轧制,通过观察其微观结构,探讨了孪晶结构特别是纳米量级的孪晶片层结构的形变行为以及孪晶片层尺寸对其形变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