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材料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 材料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建立材料数据库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材料可大致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非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等类别。材料数据库主要内容包括各种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与加工工艺、物理化学性质、力学性能、其它使用性能、防护技术等,以及已经获得应用的情况,并对这些材料和技术的应用领域和使用环境提出参考建议。材料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建立,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可贵的材料科学数据资源,更重要的是材料数据库应用系统可为材料研究、教学以及各行业的设计选材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对促进学术交流和技术发展也具有重要价值。本文阐述了材料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