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晶镍基高温合金激光快速熔凝组织研究

摘要: 本文釆用激光快速熔凝方法,研究单晶镍基高温合金快速凝固微观组织.结果表明,半园柱体形熔池(熔条)的树枝晶花样以中轴线呈对称分布.熔凝区的凝固形态由准平面凝固、胞状凝固、胞―枝状树枝晶和细密树枝晶组成,枝晶间距随冷却速度增加而减少.在准平面和胞状凝固区,合金的微观相是由γ-Ni固溶体及其析出的约20nm的弥散γ′相组成,在胞-枝状晶和树枝晶凝固区,除弥散γ′相外,在枝晶间出现一种有较高Ti含量的叶状小尺寸共晶.在过度区,基材γ′相尚未完全熔化,在随即的快冷中又在其周围区域析出约10nm数量级的弥散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