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对GH2761合金显微组织和拉伸性能的影响

摘要: 本文比较了GH2761合金在标准固溶加时效处理与直接时效处理条件下的强化相析出规律及拉伸性能。标准处理条件下,合金γ基体中析出大小不同两种尺寸的γ′相,并且分布均匀;颗粒状析出相沿晶界呈线状分布,大小、间距适中.因此可以保证合金具有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同标准处理相比,直接时效处理条件下合金的晶内和晶界析出变化不大,但由于晶粒度明显降低,合金的拉伸强度和塑性显著提高。直接时效处理保持了GH2761合金在标准处理条件下良好的晶内和晶界析出配合,因此可以作为进一步提高合金综合性能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