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含量对一种定向凝固高温合金铸态组织的影响

摘要: 本文研究了碳含量对一种定向凝固高温合金铸态组织和凝固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本实验合金中,主要形成块状和骨架状MC型碳化物,这种碳化物形成于糊状区.碳含量从37×10-4%增加到660×10-4%略微降低试验合金的固相线和液相线温度,但是进一步提高碳含量并不影响试验合金的固相线温度和液相线温度。另外,添加碳含量到280×10-4%时,合金的凝固温度区间略微增加,而进一步增加碳含量不影响合金的凝固温度区间。低碳含量并不显著影响缩孔的含量。随着碳含量的增加,共晶含量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