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铜奥氏体抗菌不锈钢抗菌性能和机理初步研究

摘要: 目的:考察了含铜奥氏体抗菌不锈钢的抗菌性能,并对其抗菌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方法:覆膜法测定杀菌率;透射电镜观察E.coli细胞形态;考马斯亮蓝法测定细胞漏出液中可溶性蛋白含量;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菌体基因组DNA考察抗菌不锈钢对DNA的剪切作用。结果:除产气肠杆菌外,奥氏体抗菌不锈钢对其它供试的16种常见微生物均显示较强的抗菌活性,具有广谱抗菌性。在作用9 h时可将1×107 cfu/ml的E.coli全部杀灭,对浓度≤1×107 cfu/ml的E.coli液在24h内杀灭率达到99.5%。透射电镜结果显示,与奥氏体抗菌不锈钢作用后的E.coli细胞壁和细胞膜破裂,核区不明显;作用后的菌液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增加;实验中未检测到有明显的菌体DNA断裂现象。结论:奥氏体抗菌不锈钢具较强的抗菌性能和广谱抗菌性。其作用机理可能为使菌体细胞壁和细胞膜因氧化而破裂,胞内可溶性蛋白漏出,最终导致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