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泡沫/Al双连续相复合材料连续性的研究

Abstract: 运用挤压铸造法制备了SiC泡沫/Al双连续性复合材料,研究了SiC泡沫、复合压力和合金成分对复合材料连续性的影响。结果表明,SiC泡沫陶瓷的加入阻碍了基体合金流动,降低了复合材料的连续性。随着复合压力的增加,复合材料的连续性逐渐增强,当压力为150MPa时,复合材料的连续性最好。随着含硅量的增加,基体合金的热膨胀系数逐渐降低,基体和增强体之间的热膨胀匹配增强,复合材料中残余应力降低,复合材料的连续性增强.

Keyword: 碳化硅泡沫陶瓷 双连续性复合材料 连续性 热残余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