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离子镀梯度(Ti,Al)N涂层的结构与机械性能研究

摘要: 采用电离子镀(AIP)技术,在航空发动机压气机用1Cr11Ni2W2MoV不锈钢上沉积了TiN涂层、(Ti,Al)N涂层和梯度(Ti,Al)N涂层.运用带能谱的扫描电镜(SEM/EDAX)、电子探针(EPMA)、X射线衍射仪(XRD)、显微硬度仪、多功能摩擦磨损实验机等仪器和热震实验对上述涂层的结构、机械性能和基体与涂层的结合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梯度涂层的Al含量由涂层/基体界面向涂层表面逐渐增多,内层Al含量为3%(原子分数),外层Al含量为47%(原子分数);梯度涂层具有B1型(NaCl)单相结构和(220)择优取向;梯度涂层的硬度和耐磨与(Ti,Al)N涂层相近,且明显高于TiN涂层,结合性能优于(Ti,Al)N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