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限元模拟在管材内高压成形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金属塑性成形工艺的传统研究方法逐渐被快速而有效的模拟研究方法所取代。作为一种有效的数值计算方法,有限元法已经广泛地应用到金属塑性成形过程的数值模拟之中。以轻量化和一体化为特征开发出来的管材内高压成形技术,由于在空心变截面轻体构件制造方面无可替代的优势,已成为塑性加工研究领域的热点。对管材内高压成形工艺的研究中,有限元模拟同样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以管材内高压成形为例介绍了有限元模拟在模具设计优化及内高压成形参数优化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