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脉冲磁场作用熔体中磁力分布的数值分析

摘要: 对5~20Hz频率范围内脉冲磁场下熔体内的磁力分布进行了瞬态数值模拟,研究了磁力随着脉冲磁场周期的变化规律。在一个周期内的脉冲间歇期,磁压力先减小,然后变为磁震荡力并缓慢减小;在脉冲期,磁压力逐渐增加到极值,然后逐渐减小。磁力最大时为磁压力,该力出现在熔体外侧靠近线圈端部位置,且磁力最大值不随频率改变。脉冲磁场的频率决定磁震荡力的作用时间,频率越高,磁震荡力作用时间越短,达到20Hz,磁震荡力消失。熔体外侧存在集肤涡流,涡流互相作用同时产生磁压力和磁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