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保型镁合金微氧化工艺的研究

摘要: 对比了电解液中不含Cr6+、F和PO43-的环保型微氧化工艺和一美国专利的成膜效果。新工艺氧化膜表面光滑,孔的分布不太均匀,一个大孔中包含几个小孔;美国专利氧化膜的孔为圆形,非常均匀,孔与孔之间的距离非常小。两种工艺氧化膜成分不同,新工艺中含有Mg、Si和Al;美国专利中含有Mg、Al、Si和F.另外,美国专利得到的氧化膜厚度只有6μm,仅为新工艺膜厚的一半.两种工艺氧化得到的样品,经过336 h盐雾实验后,新工艺能更好地提高基体耐蚀性。不同氧化工艺所得氧化样品耐蚀性的差异可以归因于各工艺所用电解质组成及其浓度不同,导致氧化膜性能如表面形貌、组成、厚度等方面不同,最终使得氧化膜耐蚀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