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晶铜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摘要: 采用表面机械研磨(SMAT)方法,通过不同工艺,成功地在纯铜表面分别制备出25 μm等轴纳米晶层和10 μm纳米孪晶层.对纳米晶,纳米孪晶及普通粗晶铜进行滑动磨损实验。结果表明,在不同滑动速度下,纳米晶和纳米孪晶铜耐磨性均明显优于普通粗晶铜.当滑动速度小于0.08 m/s时,三种铜样品摩擦系数和磨损率随着速度增加变化不大。当速度超过0.08 m/s时,由于表面机械混合层消失以及材料软化,三种铜样品摩擦系数和磨损率急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