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轧工艺对高氮奥氏体不锈钢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通过改变终轧温度和冷却方式,研究了热轧工艺对含氮0.52%的Cr-Mn-Mo-N 奥氏体不锈钢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000 ~1050 ℃温度范围内终轧并水冷至室温的试验钢的组织为单一奥氏体,且强韧性能均较好。终轧温度低于950 ℃时,水冷至室温后的试验钢中含有少量带状铁素体组织,导致试验钢的强度升高,塑性急剧下降。终轧后空冷实验钢板再结晶进行充分,钢板各方向硬度值较接近。终轧后水冷至室温的钢板各方向硬度值差别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