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合金板材阶段温热液压成形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

摘要: 镁合金作为最轻的结构材料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注意。然而目前,大多数的镁合金产品主要采用的是压力铸造技术,为了扩大镁合金的应用,很多研究人员正在致力于研发一种新型塑性成形技术。 然而关于镁合金板材温热液压成形技术却很少有报道,因此,本文设计了一套阶段温热液压成形装置,对镁合金方盒形件的成形进行研究。该方盒形件由深浅不同的两部分组成,其中深侧部分的圆角和深浅两部分的交界处由于剧烈的拉伸变形很难直接成形。采用多阶段温热液压成形可以提高这些难成形部分的厚度减薄率。本文对三阶段镁合金板材温热液压成形了实验研究,同时对三阶段和四阶段镁合金板材温热液压成形的工艺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和比较,根据实验和数值模拟的结果,分析了毛坯尺寸、液压载荷、阶段性成形步数对成形件的最小厚度减薄和成形极限的影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