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6Al-4V合金的疲劳裂纹扩展行为

摘要: 用三点弯曲实验测定Ti-6Al-4V合金双态和网篮两种典型组织中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曲线,研究了合金的疲劳裂纹扩展行为.结果表明,R=0.1时,网篮组织Ti-6Al-4V合金的裂纹扩展曲线大致可分成两段直线,其疲劳裂纹扩展速率较低,对裂纹扩展的阻力较大,而且在裂纹长度已远大于其组织结构尺寸时仍表现出一种类似于短裂纹的效应.在光学显微镜下发现,网篮组织的裂纹扩展路径比双态组织更加曲折,并出现严重分支,说明网篮组织的裂纹扩展对组织比较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