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杭州湾跨海大桥基础钢管桩长效重腐蚀防护技术

摘要: 2002年杭州湾大桥的总体设计对钢管桩寿命提出了服役期超过100年的要求,世界上尚无先例。本研究根据钢管桩不同部位的腐蚀环境、施工和服役条件,开发了新型涂料体系来满足抗渗透能力、结合力、抗冲击和磨损、耐老化和化学稳定性以及耐阴极剥离性能等各项技术要求。在采用优质高性能防护涂层的基础上,阴极保护采用“承台连防、水下安装、水上馈电焊接”的全新技术,该方法在施工中具有不破坏高性能涂层,并缩短工期的优势,已在现场成功地应用。经过一年多实际运行,测试了每个钢桩承台保护效果,保护电位在-0.94~-1.10V(SCE),且在钢桩各处电位分布均匀,都达到设计要求。结果表明"以高性能复合涂层为主,辅以可更换牺牲阳极的桥梁钢管桩综合防护技术方案"是合理的,性价比优越,与常规阴极保护方法相比,经济效益在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