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硅烷偶联剂处理的纳米粒子对聚酯聚氨酯涂层性能影响研究

Abstract: 本文考察了用硅烷偶联剂γ-缩水甘油醚丙基三甲氧基硅烷((CH<,2>CHO)O(CH<,2>)<,3>Si(OCH<,3>)<,3>,KH-560)处理后的纳米Al<,2>O<,3>和纳米SiO<,2>粒子对聚酯聚氨脂涂层硬度、附着力的影响。用盐雾实验考察了两种纳米粒子对涂层耐腐蚀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加入1%的以上两种纳米粒子可以明显改善聚氨脂涂层的硬度、附着力和耐腐蚀性能。红外光谱(FT-IR)的测试发现,经过硅烷处理的纳米SiO<,2>粒子由于表面富含羟基而能够联结而形成多环网状的结构,从而在树脂中起到骨架的作用,是纳米粒子改善涂层性能的关键。而用KH-560处理纳米Al<,2>O<,3>粒子,可以明显改善其在树脂中的分散性,但无此类联结效应。

Keyword: 防腐涂料 涂料化学 纳米粒子 硅烷偶联剂 聚氨酯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