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钛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柠檬酸三丁酯合成中的应用

摘要: 通过将硫酸钛固体在不同温度进行焙烧制备了钛基固体酸催化剂,并将其用于由柠檬酸和正丁醇合成柠檬酸三丁酯(TBC)的反应。考查了焙烧温度对催化剂的成分和催化活性的影响,以及合成TBC时酸醇比对柠檬酸转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Ti(SO<,4>)·4H<,2>O在(300~400)℃焙烧时都可以形成TiOSO<,4>,该催化剂具有很好的催化活性;合成柠檬酸三丁酯时酸和醇的最佳比例为1:3;通过红外光谱和折射率可以断定所合成的产物就是柠檬酸三丁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