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扭转法制备块体纳米纯铁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纯铁在高压扭转(high pressure torsion, HPT)变形过程中的组织和硬度变化以及变形后的热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纯铁硬度随着转数的增加显著提高,最高硬度可达5.3GPa。在同一转数下,纯铁的硬度沿半径方向增加。显微组织观察表明,HPT具有较强的晶粒细化能力。随着变形量的增加,晶粒逐渐变细。经过50转HPT后,得到了纳米晶粒组织。热处理后的组织研究表明,HPT制备的纳米组织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

Keyword: 高压扭转 纳米纯铁 微观组织 热稳定性 高压扭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