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C复合材料显微结构的微米与纳米尺度研究

摘要: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以及拉曼光谱对化学气相渗透C/C复合材料的形貌特征、显微结构以及石墨化度进行了系统表征。结果表明,热解炭是由厚度在几十到几百纳米的片层结构组成,这些片层结构围绕炭纤维呈层状排列;热解炭为粗糙层结构,在离子束的轰击下很容易撕裂和扭折。炭纤维/热解炭界面上存在一个宽度大约为15nm的无序区,该区域的形成可能与热解炭的沉积工艺有关。电子衍射分析和高分辨观察还表明,炭纤维的石墨化度很低,而热解炭的石墨化度有所提高,并沿径向由内层到外层逐渐提高,这种石墨化度表现为sp2原子面的平直化,但相互间的扭转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