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晶铝在F-及F-和Cl-共同作用下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摘要: 在NaF溶液中的研究结果表明,微晶化使铝在NaF溶液中形成的钝化膜的稳定性变差。对两种材料来说,F有着双重作用,一方面增大F的浓度能促进钝化膜的形成,同时也使得钝化膜更易发生点蚀。当溶液本体中的F的浓度能使铝的阳极行为呈现活化.钝化行为时(≥0.03mol/L),此时微晶铝的钝化膜为n型半导体膜,而粗晶铝的为p型半导体膜,微晶化使得铝在NaF溶液体系中的半导体类型发生逆转。在Cl-和F-共同存在的溶液中的研究结果表明,Cl-和F-相互竞争作用来影响微晶铝的钝化膜的半导体类型,当Cl-的浓度小于F-的浓度时,F-的作用占主导,钝化膜为n型半导体膜;当Cl-的浓度和F的浓度相当或大于F-的浓度时,Cl-的影响占主导,从而使半导体类型发生逆转,表现为p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