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钢在青海盐湖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行为

Abstract: 通过大气暴露试验,研究了碳钢在青海盐湖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行为。使用扫描电镜(SEM),电子探针(EPMA)X-射线衍射(XRD),红外光谱(IRS)和电化学分析技术表征了碳钢在暴露25个月后上下表面的腐蚀特征。结果表明碳钢上下表面腐蚀量相似,锈层中均富有Cl,Mg,Si等外来元素。两个表面的锈层都主要由β-FeOOH、Fe8(O,OH)16C10.3和少量的γ-FeOOH组成,最外部分的腐蚀产物中还检测到Fe3O4和δ-FeOOH。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锈层对基体腐蚀具有抑制作用,锈层保护性随暴露时间增加而增加。

Keyword: 碳钢 大气腐蚀 电子探针 电化学阻抗 腐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