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伸变形对690合金晶界取向差及腐蚀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EBsD技术,采用原位观察方法,对经不同形变量拉伸后的同一样品区域进行EBSD原位观察,研究了晶界取向差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拉伸变形量的增加,690合金中∑3孪晶界的含量明显降低,而普通晶界的含量不同程度地增加。对不同拉伸变形量的样品进行晶间腐蚀浸泡实验,验证了∑3孪晶界的抗晶间腐蚀开裂的作用:当拉伸变形量为9%时,应力促进了晶间腐蚀,孪晶界对晶间腐蚀的延缓作用也显著降低。

Keyword: 晶界取向差 晶间腐蚀 室温拉伸 腐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