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铸造AZ91镁合金氢致开裂机制的研究

摘要: 利用二次离子质谱与环境扫描电镜研究了氢在铸造AZ91镁合金内的存在形态和β相开裂机制,并利用环境扫描电镜原位观察了β相内裂纹萌生与扩展过程。结果表明:在浸泡和阴极保护条件下,氢原子、氢气和氢化物为铸造AZ91镁合金β相内氢的主要存在形态。当由氢压和形成氢化物所产生的膨胀应力的综合作用大于氢化物的断裂强度时,形成于β相内的氢化物发生脆性开裂。在干湿交替条件下,裂纹易在划痕处萌生,这表明残余应力促进了裂纹的萌生;随着干湿交替循环次数的增加,裂纹的长度及裂纹面间距都随之增加,这说明由腐蚀反应产生的氢参与了裂纹扩展过程。这就为镁合金氢致开裂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