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划伤对690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

摘要: 为模拟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管材在插入管支撑板产生的划伤,自行设计和制作了小型简易划痕制造装置。对划伤后690合金试样表面残余应力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沿划痕方向存在着残余拉应力,垂直于划痕表面存在着残余压应力。划伤后划痕两侧发生较大的塑性变形,周围的晶粒为了协调变形开动位错在表面留下大量滑移台阶。电解抛光试样和划伤试样室温极化行为相似,根据零电荷电位的测量,说明划伤试样吸附着更多的Cl-。电解抛光试样在58℃该除氧溶液体系中发生了均匀腐蚀,而划伤试样“堤”的位置出现了晶间腐蚀和沿滑移台阶的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