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加工后镍基合金晶界取向差变化的EBSD研究

摘要: 利用EBSD技术作为主要研究手段,主要论述了经拉伸后材料内部晶界取向差的变化。对蒸汽发生器管材Inconel合金进行了实验研究,采用原位观察方法,对同一区域的晶界进行EBSD观察,发现经拉伸后不同材料的晶界取向差变化不同。690合金中大角度晶界有向小角度晶界转化的趋势,主要是共生孪晶向普通大角度和小角度晶界的转化。而600合金经拉伸后晶界取向差变化不大。此外,还介绍了EBSD技术在晶界取向差测量中的应用,以及残余应变量对图像质量(IQ)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