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粒子对飞机环氧底漆耐腐蚀性能影响研究

摘要: 本文考察了用纳米TiO2浓缩浆和硅烷偶联剂γ-缩水甘油醚丙基三甲氧基硅烷((CH2CHO)O(CH2)3Si(OCH3)3,KH-560)处理后的纳米SiO2对涂覆LY12铝合金上的环氧清漆和环氧色漆耐腐蚀性能的影响。交流阻抗谱(EIS)测试发现,加入1%(wt.%)的以上两种纳米粒子可以明显提高环氧底漆的耐腐蚀性能。用不同的等效电路模拟了未添加纳米粒子和添加纳米粒子后的环氧清漆和色漆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过程。盐雾实验表明,加入纳米TiO2和纳米SiO2提高了环氧底漆的耐腐蚀性。对于硅烷偶联剂处理的纳米SiO2,提出了一个结构模型解释了纳米粒子对涂层的加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