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港口用钢丝绳断裂失效分析及其质量控制

摘要: 对6×19W+FC-28.5港口用钢丝绳失效原因进行分析,通过拆股检测,发现相邻股绳的相互挤压相当严重,在股绳相互接触的表面钢丝上出现严重的双坑状压痕;对钢丝断口形貌及钢丝组织进行电子金相扫描观察,并对影响钢丝绳失效的因素进行剖析,结果表明:较深的双坑状压痕对钢丝表面裂纹的萌生和早期疲劳断裂影响极大,钢丝在弯曲疲劳应力反复作用下,在其表面缺陷多处萌生裂纹,逐渐形成多疲劳源,然后向内扩展,直至过载断裂。钢丝出现早期疲劳断丝而报废也与其显微组织不均匀性和强度塑性匹配较差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