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型铸钢支承辊电渣热冒口工艺的计算机模拟

摘要: 电渣热冒口对大型铸件的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能有效地避免缩孔、疏松等铸造缺陷,而且能减小冒口尺寸,提高出品率。但是,如果电渣热冒口工艺参数选择不当,也会带来严重后果,例如,冒口底部出现缩孔,或组织晶粒粗大等.大型铸件电渣热冒口的试验费用巨大,且最优工艺参数不易确定。本文以大型铸钢支承辊为例,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对电渣热冒口工艺参数进行了全面研究,建立了凝固热传导、相变以及移动热源的数学模型,利用商品化软件包ProCAsT求解,得出了电渣热冒口工艺参数对支承辊缩孔、疏松的影响,并确定最优的工艺参数。模拟结果与大型铸钢支承辊的实际解剖结果相吻合。利用电渣热冒口模拟结果指导鞍钢重机公司大型铸钢支承辊生产获得成功。此结果表明,本文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可以用来指导所有大型铸件电渣热冒口的实际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