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挤压对2024Al/Al2O3/25p铝基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摘要: 本文采用粉末冶金方法制备2024Al/Al2O3/25p铝基复合材料。通过热挤压将热压锭挤压成棒材,挤压比为10:1,将热压态和热挤压后的材料在室温条件下进行性能测试。 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对材料进行显微组织和断口分析。结果表明,通过热挤压后,颗粒在基体中的分布更加均匀,消除了热压态复合材料中存在的团聚和空洞: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大大提高。热压态复合材料的抗拉强度为350MPa,热挤压后抗拉强度达到510MPa。强度提高近50%。延伸率没有多少变化。断口形貌分析特发现,热压态断裂以界面脱粘方式发生,颗粒团聚处成为裂纹源,挤压后,改善了界面结合,断裂方式以颗粒断裂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