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晶β稳定元素Mo、Ta在Ti-60A合金中的分布规律

摘要: 采用电子探针研究了同晶型β稳定元素Mo、Ta在高温钛合金Ti-60A典型显微组织(等轴组织、双态组织和片层组织)中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随着元素含量的增加,各相中Mo和Ta的含量逐渐增加,但在各相中的分配比例不同:在β转变组织(βT)中含量偏高,在初生α相(αp)中含量偏低,其中Mo的分配不均匀程度比Ta明显的多.等轴组织α相中Mo、Ta的含量稍高于双态组织的αp相,而双态组织βT中Mo、Ta的含量稍高于片层组织.Mo在βT中的高分配率使α相中Al元素含量增加,这一趋势随Mo含量增加变得更明显.Mo含量的增加对Sn、Zr的分布影响不大.Ta元素对Ti-60A中其它合金元素的分布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