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22Al-26Nb-0.5Si合金中硅化物的结构特征

摘要: 通过TEM的观察和分析,研究了Ti-22Al-26Nb-0.5Si(at%)合金中硅化物的结构特征及其与基体的取向关系.实验结果表明,Ti-22Al-26Nb-0.5Si(at%)合金中的硅主要是固溶在基体中,少量的硅以硅化物的形式存在.硅化物具有Ti6Si3(SⅡ型)结构,但其成分的构成近似(Ti,Nb)4,(Al,Si).单相组织中硅化物存在于B2相内部.双相组织中硅化物主要存在于α2相和B2相的相界.硅化物均呈椭圆形或圆形,与基体呈非共格取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