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f/Ti-6Al-4V复合材料的界面反应

Abstract: 利用透射电镜技术,对SiCf/Ti-6Al-4V复合材料的界面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热压的过程中纤维和基体发生反应,反应产物由晶粒细小的(Ti,V)C1-x和晶粒粗大TiC1-x组成,晶粒细小部分靠近纤维,晶粒粗大部分靠近基体.整个界面区从基体到纤维由基体区、β耗尽区、反应层和残余C层组成.C、Ti和V参与了化学反应,而Al、Si没有参与化学反应.C元素在基体中的快速扩散是形成β耗尽区的主要原因.

Keyword: 钛合金基复合材料 界面反应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