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55钛合金板材激光焊接

摘要: 研究了Ti-55高温钛合金板材激光焊接接头的微观组织形貌以及焊后热处理对接头维氏硬度和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Ti-55板材激光焊接接头可分为熔合区、热影响区和母材区3个不同的区域,其中熔合区和热影响区为马氏体组织.焊态或焊后低温退火条件下,以焊缝中心线为轴,焊接接头显微硬度沿垂直焊缝方向呈上抛物线状,进入母材区后硬度变化较小;随着焊后热处理温度升高,上抛物线现象消失,接头各区域的显微硬度值变化与母材区基本相同.与之相对应,拉伸断裂位置也发生了变化:焊态或低温焊后热处理状态下,焊接拉伸试样全部断于母材区;高温焊后热处理状态下,断裂位置在母材和焊缝区随机出现.焊后退火处理对接头拉伸强度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