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钛合金析出相对晶界的钉扎及晶粒长大作用的相场模拟

摘要: 采用相场方法计算研究了析出相对基体晶界的钉扎作用,以实际的微观组织作为模型中析出相的输入形貌,模拟析出相和界面的相互作用以及微观组织随时间的演化.结果表明,析出相能对晶界起到有效的钉扎作用,晶界在与析出相的相互作用中曲率逐渐降低以减小界面能,与此同时晶粒逐渐长大,但由于析出相的钉扎作用,其增大速度远小于无析出相,且增大趋势越来越缓,最终达到稳定尺寸.将该稳定尺寸与经典的Zener公式所作出的预测进行了比较,发现Zener公式过高地估计了最终稳定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