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时效制度对TC18钛合金显微结构的影响

摘要: 利用XRD对TC18钛合金单相区固溶淬火,经过不同时效处理后的转变组织进行了分析,绘制了亚稳β相的转变动力学曲线(TTT曲线),利用SEM和TEM方法对转变组织的形貌特征及其演化规律进行观察,同时结合测量硬度分析其相组成.结果表明:TC18钛合金经单相区固溶淬火处理后,得到100%亚稳定β相,其X射线衍射峰存在一定的分裂.DSC测试表明,亚稳定β相在300℃左右开始发生相变.时效过程中第二相的析出主要划分为两个阶段,500℃以下,亚稳β相首先分解为ω相,随着时效时间的延长,ω相逐渐转变为均匀弥散分布的α相,500℃至相变点的温度范围内,片状α相则直接从β相基体中析出.时效过程中析出α相的比例随着时效温度的降低先增加后减少,550℃时析出α相的比例最高,达到70%左右.时效析出后,时效时间对α相的形貌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