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洁净O相合金粉末的制备与表征

摘要: O相合金的性能比较优越,但其热加工性能较差,难以锻压成型,通过粉末冶金工艺可以提高O相合金的加工性能。采用无坩埚感应熔炼超声气体雾化法制成了洁净的O相预合金粉末,对粉末的化学成分、杂质含量进行了定量分析,粉末制备过程中的氧增量仅为80μL/L.采用金相、扫描电镜、X射线和粒度分析等对粉末进行了表征和分析,表明粉末主要呈球形,其粒度主要分布在30~150μm之间,粉末由快速凝同而形成的亚稳β相构成,粉末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高的松装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