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硅太阳电池中的材料学和工程问题

Abstract: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从根本上走出能源危机、实现能源发展持续化最主要的技术途径之一。地球表面一天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当前人类6年的总能耗,由此可见其潜力之巨大。光伏发电又是完全环保和生态友好的能源模式,且在运行中完全不用耗材,一旦建立起来,其运行成本极低。然而,太阳能光伏系统造价高,一次投入大,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实施了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和措施,开启了通过扩大光伏发电市场规模,促进光伏发电系统降低成本的市场化道路的进程。 本文介绍了光伏电池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的作用,分析了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提出了薄膜硅电池竞争的关键技术问题。

Keyword: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电池 硅薄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