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铁素体抗菌不锈钢的氧化杀菌作用研究

摘要: 本文采用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分析方法对铁素体抗菌不锈钢(F)的氧化杀菌作用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具有较强的抗菌性能;铁素体抗菌不锈钢碎片浸泡液中O-2产生速率为0.1166nmol/(min·g;与其作用6h后的大肠杆菌菌液(5×108CFU/ml)中,脂质过氧化终产物丙二醛浓度为1.959nmol/ml;添加浓度为5 mmol/L的L-cys后杀菌率降低到11.1%。透射电镜结果显示,大肠杆菌与铁素体抗菌不锈钢作用后,细胞壁和细胞膜有破裂,细胞质明显减少,有内容物漏出。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具较强的抗菌性能和抗菌广谱性,氧化杀菌作用是铁素体抗菌不锈钢抗菌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