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型铸造OCr17Mn14Mo2N双相不锈钢的凝固模式

摘要: 不锈钢的化学成分及凝固速度决定了不锈钢有四种凝固模式,即奥氏体先析出相、奥氏体-铁索体共晶、铁素体-奥氏体共晶以及铁素体为先析出相。本文研究了金属型铸造OCr17Mn14Mo2N双相不锈钢的凝固模式。利用金相显微镜观察了OCr17Mn14Mo2N双相不锈钢金属型铸造不同区域的组织变化;同时利用扫描电镜所附带的电子探针分析了不同凝固模式中的元素分布情况。结果发现,由于铸件断面冷速的不同,金属型铸造OCr17Mn14Mo2N双相不锈钢有两种凝固模式,即先析出奥氏体和先析出铁素体。由于先析出相的不同,Cr和Mn等元素的分布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