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cel处理裂纹扩展数据

Abstract: 在裂纹扩展试验的数据处理中,计算裂纹扩展速率da/dN是其中较为麻烦的。试验中得到的原始数据是裂纹长度a和循环周次N,如果直接用定义(差分方法)来计算裂纹扩展速率,则数据常常波动较大。所以GB6398-86中推荐用多项式来拟合局部的a-N曲线,然后对多项式求导得到da/dN。通常用二次多项式做七点拟合。多项式拟合中用到循环计算,所以一般都用Fortran, Basic等高级计算机语言来编制程序来进行。Excel是常见的数据处理软件,而且具有一定的绘图功能,特别是很多自动测量裂纹长度的软件(如柔度法等)得到的数据文件都是以Excel格式出现的。如果能用Excel来计算裂纹扩展速率,则会带来很大的方便,文中介绍了一种用Excel程序来拟合处理裂纹扩展数据的方法,同样是采用二次多项式七点拟合的方法。

Keyword: Excel软件 裂纹扩展试验 数据处理 多项式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