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复杂结构件锻造成形中的缺陷及对策

Abstract: 航空发动机的一些重要结构件具有尺寸大、形状复杂等特点,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常存在组织分布不均匀,流线分布不合理以及折叠等缺陷.本文运用自行开发的GH4169合金微观组织预测系统,对某外径为500mm涡轮盘模锻工艺中的组织演变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粗晶和混晶组织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途径;采用有限元研究分析了某TC11钛合金外径为500mm压气机盘模锻过程中产生折叠的原因,确立了更加合理的成形工艺.

Keyword: 复杂结构件 锻造成形 锻造缺陷 组织模拟 有限元 涡轮盘 模锻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