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材料制备的计算机模拟

摘要: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经常要处理“正”“反”相左的,复杂的问题,因而引入理论与实践相互补充的第三种有效手段和方法-计算机模拟。通过计算机模拟,可以深入研究材料的成分与组织结构、性能的最佳组合,进行材料工艺设计和制备。 以中英合作研制大型铸钢支承辊为例,本文首先阐述了铸造工艺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包括充型过程的速度场、凝固过程的温度场以及微观组织等轴晶与柱状晶的转变和它们之间的竞相生长。其次,对带钢热轧过程中的组织演化和性能进行了模拟和预报;同时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过冷热机械处理获得梯度细晶显微组织的最新结果,得出轧制形变前的深过冷,进一步降低形变温度是获得超细品粒的关键。最后,提出多尺度模拟与集成是今后材料制备计算机模拟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