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合金Mg-8%Li-1%Al合金的等通道转角挤压与室温拉伸行为

Abstract: 本文以我们自已研制的双相合金Mg-8Li-1Al(质量百分数)为实验材料,以X射线衍射(XRD)和电子显微镜为主要的分析手段,对合金中两种不同晶体结构的相在ECAP过程中的变形模式进行了考察。经ECAP操纵后对合金的室温力学行为研究表明,ECAP不仅能显著提高该合金的强度,同时还使塑性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恢复,在提高合金的力学性能方面,体现了其它热机械加工方法所不具有的优势和特点。

Keyword: 双相合金 Mg-li-al合金 力学性能 等通道转角挤压 室温拉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