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元素对变形镁合金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采用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研究了主合金元素Al和添加元素Ca和Nd对变形镁合金结构和性能的影响,Al是镁合金中第二相β相的组成元素,Al含量的增加使镁合金中β相也增加,提高了镁合金的强度但降低了其塑性,Ca的加入提高了β相的高温稳定性,减少了再结晶过程中晶界β相的析出量,提高了镁合金的塑性但降低了其强度,而Nd和Mg形成了新的沉淀相,但数量较少,对镁合金性能没有明显的影响。

Keyword: 变形镁合金 合金元素 微观结构 力学性能